這是超音波斜束探頭檢測銲道直射法訊號的操作模擬

這個Java Applet程式,可以幫助對超音波檢測銲號有興趣的朋友,進一步了解操作超音波斜束探頭檢測銲道時的訊號變化。

這個程式是美國俄亥俄(Ohio)大學,為推廣非破壞檢測技術(NDT)而設計的,只要點選下面的圖,就會連結他們的網站,並在新視窗打開程式。

先在Thickness(厚度)選擇你要模擬的工件厚度,不過好像不能超過2(單位是英吋),接著再選擇想要Refracted Angle(欲模擬的斜束探頭折射角度),共有30度、45度、60度與70度。當厚度與角度都選好後,你會發現工件的厚度與音束(藍線)的角度也都跟著改變了。

用滑鼠按住探頭,然後由左往右移動,觀察右邊模擬示波器視窗的波形與位置變化。當超音波音束(藍線)到達部份滲透銲道的根部時,可以看見一個明顯回波,此時音束被角隅反射,超音波反射能量最大。當探頭繼續往右邊移動,音束被部份滲透銲道下方的垂直面反射。

繼續移動探頭,使音束到達銲道部份,可以在右邊模擬示波器視窗看到銲道反射波形與位置變化。事實上,若銲道品質良好,音波會直接穿透,不會有回波顯示,這個模擬程式為了要呈現回波深度(Depth)與水平距離(Surface Distance)的計算,才以微小的回波表現出。當探頭移動時,回波深度與水平距離的計算可圖中的公式計算,這個模擬程式也把計算結果呈現在Surface Distance與Depth兩個格子中。

 

20120813205156906  

 

 anglebeam1x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Inspec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