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超音波直束探頭訊號的操作模擬

這個Java Applet程式,可以幫助對超音波有興趣的朋友,進一步了解超音波直束探頭操作時的訊號變化。

這個程式是美國俄亥俄(Ohio)大學,為推廣非破壞檢測技術(NDT)而設計的,只要點選下面的圖,就會連結他們的網站,並在新視窗打開程式。

用滑鼠按住探頭,然後往右移動,觀察右邊波形與位置變化。當超音波音束(藍線)穿透不銹鋼階梯塊,探頭由左往右移動,厚度由薄變厚,可以在右邊的模擬示波器視窗看到底面回波的由左邊移動到右邊,當超音波音束經過氣孔(Void)與平底孔(Flat Bottom Hole),都可以在模擬示波器畫面看到相對位置的特徵回波,其回波大小也與氣孔、平底孔的反射面積成正比關係,與深度成反比關係。

 

 20120813194123344    

(from NDT Resourse Center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Inspec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