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dustry-2317761_1280.jpg

非破壞檢測是一很專業的技術,所以,它不容易懂。

為了確保檢測品質,它要求檢測人員的學歷、受訓時數、經驗與專業證照。

尤其是證照,沒有證照,即使你的學歷是博士,也只不是個屁。

 

 

所以在國外,它是受尊重的行業,但是在台灣,卻像應召...

背景與原因先不談,有機會再聊...

今天,講個網友Parker的故事...(以下是他的投稿)

 

前幾天與同事一起去檢查壓力容器,業主說儲槽裡面裝氫氣,使用一年多怕會氫裂,發生與C公司類似的爆炸事件,所以例行性檢查是否有氫裂或腐蝕。

為了使用上的安全考量,這些儲槽是國內XX公司向德國進口,原始報告只有放射線照相(RT),報告中顯示銲道中有許多氣孔,但是合格。

因為考慮到氫裂是很細微的裂縫,所以決定用磁粉探傷(MT)檢測,結果發現在銲道與母材鋼板都有裂縫,超音波檢測(UT)後,有一條銲道幾乎一整圈都有缺陷回波,JIS Z3060二級是不合格了。

這些應該都是原始製造缺陷,事實上,在儲槽的使用壓力、溫度以及只有使用一年的情形下,發生氫裂的機會很小。

因為業主與XX公司的H經理也都在現場,於是好意地跟他們說明MT檢查結果跟超音波回波與分佈狀況,好讓他們後續處理...

這時候...

H經理不客氣地說:MT不準,改用PT(染色探傷)做。

我:這是鋼板跟銲道,MT的結果準確度很高...不像鑄件。不過,為了證明那是裂縫,我願意找一、二個位置做PT給你參考。

H經理:那個根本就不是裂縫,超音波的部份我會找我們的Level 3來驗。

......

我心中燃起一股怒火,語氣嚴厲地對他說:我兄弟20年經驗,他說檢驗結果是裂縫,我百分之一百相信他,歡迎你們公司所有的Level 3一起來。

後來,H經理要我去看一個標示裂縫的位置,眼睛可以看到半月形的凹痕,他說:這不是裂縫,是撞擊到的凹痕,這個沒關係的。

 

(拎老師卡好勒!!用眼睛看就可以判斷了,還需要用MT嗎??那我還需要那麼辛苦的去考證照嗎??)

 

壓下心中所有的不愉悅跟負面情緒,跟他解釋:我們檢查出來的裂縫不是這個半圓形的凹痕,要用MT的設備才看得到...

(拿出數位相機,找出那張MT檢測結果的照片)

我:你看這個才是裂縫的形狀,一條橫向直線,不是這個半圓形的凹痕...

我:這樣可以接受嗎??

H經理:....(呆住狀態)

我轉身回去工作。

後來業主找人用剉刀慢慢地把那些裂縫磨掉(因為怕用砂輪機會有產生火花,會爆炸),剉開後,裂縫大到眼睛都可以看得到,其中,銲道上的裂縫是在次表面的收縮裂(收尾裂)。

 

我可以接受專業人士的挑戰與質疑,但是一個沒技術、沒經驗、沒證照的人、沒有用任何設備,只用肉眼看一看,就要否定我們的辛苦的工作成果,實在是令我無法接受...

這樣的檢測結果,三方面都不願意看到,但是將真正的檢驗結果忠實地呈現,是NDT的職責,也是NDT的價值,對此,我引以為傲。

 

所以,請尊重我的專業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

 

arrow
arrow

    Inspec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